热心市民萧陌吟

*你好我是萧陌吟
*成分复杂 *铁血品客
*梦很多因为我是自己的公公

文竹【迟瑞x罗勤耕】


*超短校园pa

*自认是甜的


“同学们,我再带着读一遍。‘鱼,我所欲也。熊掌,亦我所欲也。’”


初夏的风自窗外吹来,暖融融的,拂过迟瑞侧脸。语文书上的字化了一样扭曲变形。他使劲眨了眨眼,还是抵不住阵阵袭来的困意。迟瑞用手抵着额角,微眯着眼,看向课桌旁窗台。雪白瓷砖背景下,碧绿的文竹被下午第一节课的阳光镀上柔和的亮边,在微风中婆娑着。教学楼遮挡下,只勉强可见操场一角,体育课的喧哗远远地传过来,传过来,隐隐约约,听不真切。阳光被树冠割得斑驳,化了一样,洒在窗台上,洒在课桌,文具,书本上,洒在他侧着的脸上。迟瑞虚握着的笔“啪嗒”一声掉在笔记本上,他睡着了。


 细瘦的文竹水洗一样,褪了色,其中一只拉长,拉宽,淡淡的天青仿佛是个背影,迟瑞被钉在扭曲的空间里,身边光怪陆离的场景闪过,只有视线尽头的身影和他一样,静止着。明明没动,他却莫名觉得那个身影越来越近了。


那个人在说什么……


再近点,他就能听见了。


长衫上水蓝暗纹在他眼前晃着,无风自动。眼前的人手腕被反绑,衣裳略有增损,却仍穿出了清高无畏的气节。他们……置身一个刑场。意识到这点的瞬间,迟瑞胸口蓦地被什么堵住,像塞满了棉絮,喘不上气,陌生而熟悉的压抑无端笼住了他的心。


“生……亦我所欲也。”他听见了。面前人没有回头,声音却是熟悉到令人惶恐。“义亦我所欲也。”灰暗背景下,他是唯一柔和的亮色。“二者不可得兼……”四周不知何时出现的军官,和自己衣着一样的军官纷纷举起枪口,黑洞洞的,像一个永生不会醒的噩梦。 


“舍生而取义者也。” 最后一句,清朗,坚决,而掷地有声。


“不要!”


“砰砰砰!”


青衫身影一瞬迸碎为光点。


迟瑞醒了。


他看着语文老师(说来惭愧,也是他暗恋对象)近在咫尺的脸更是一口气没喘上来,差点把自己呛死。


“罗,罗老师!我……”


“小迟,醒了?老规矩了,课文抄三遍。”罗勤耕一手捧着语文书,一手轻叩着他课桌。


迟瑞狂跳的心还没缓过来,糨糊一样的思绪却不合时宜地运作。


原来把他吓醒的枪声是罗老师在敲桌子啊。啊……啊??!等等这不是重点。他看着罗勤耕走上讲台的背影又是一愣,浅绿衬衫,黑西装裤,竟与梦中那个着长衫的身影奇迹般重合。


电光火石间,迟瑞脑海中迸出无数支离破碎的片段。包括他初见罗勤耕时莫名的熟悉,对方一个个绽在心尖的笑容,意识到情愫渐生时的惶然,都仿佛被无形的红线牵着,是冥冥中未尽的前缘。


“死亦我所恶,所恶有甚于死者……”他揉了揉头发,装模作样竖起语文书,却没在读课文。借着书的遮挡,迟瑞又偏头看向一旁文竹。


没风了,文竹静成了一幅画,小巧的盆栽载着细碎阳光,默然。说不清为何,这幅图景嵌在了迟瑞心上。大抵是前世也认识一个修竹似的人吧,温良谦逊的教书先生,看似细竹一样一折即断,实则内里是不屈的傲骨。


迟瑞偷偷瞥了眼罗勤耕,不料正巧对上了目光。他慌张地缩回头,心跳如鼓,僵在那儿,一动不敢动。


风过,文竹摇曳,心尖一圈圈淡青色涟漪漾起,贯通前世今生,不散。


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热心市民萧陌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